English

德米雷尔总统向江主席授勋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当地时间4月19日晚,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代表土耳其人民和土耳其共和国授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土耳其共和国国家勋章”。

德米雷尔在授勋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土耳其国家勋章是授予那些为发展两国间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之间彼此接近、为和平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家领导人的。我们特将这一最高勋章授予为发展土中关系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

德米雷尔说:“中国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正在各个领域取得辉煌的成就。中国因此正在成为给21世纪打下烙印的最主要的国家之一。”

德米雷尔说:“土中两国间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大意义。我相信,通过江泽民主席的真诚努力,我们的关系必将在21世纪发展成牢固的伙伴关系。”

江泽民在接受土耳其国家勋章时致词说:“我十分荣幸地在这里接受土耳其国家勋章,我谨对德米雷尔总统和土耳其政府给予我的这一崇高荣誉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枚勋章虽然是授予我个人的,但它象征着总统阁下、土耳其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十分有意义的。”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土耳其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对土耳其人民一向怀有非常友好的感情。我与总统阁下已就新世纪建立两国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深信,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愿与总统阁下和土耳其朋友一道,为在新的千年谱写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而共同努力。”

中国方面出席授勋仪式的有:江主席的夫人王冶坪、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中国代表团陪同人员。土耳其方面出席授勋仪式的有:大国民议会议长阿克布鲁特夫妇、总理埃杰维特夫妇、第一副总理巴赫切利、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埃尔苏美尔夫妇、外长杰姆夫妇等土耳其主要军政领导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